close

7/10-7/11我辦了一個具課程研究與實驗精神的教師自主觀課研修活動,其中一個對話沙龍裡,成員問了一個好問題,且是一般研習或讀書會都不會問到卻又與教學密切相關的問題:「工作與生活之間如何取得平衡?」,這個問題在我看來如此重要,身為主辦人之一,我知道這個群裡面有人正奮力面對幼子尚小、婚姻生活與理想間如何兼顧的難題,有人面對家人無解的病痛,奔波在醫院和學校之間,有人帶著特殊體質與人生經驗參與這個對話沙龍,更有很大一部分的人,看似開朗與平凡的生活,卻說不出心裡那個模糊的感受與疑惑,只是安靜看著大家對話。

梁教授在7/11聚會結束前,眼睛充滿溫暖與智慧的提了一句話:「香吟,在最後離開前,我想你有一些期待與想要大家做的事,要不要跟大家說說呢?」,我心裡一驚,有這麼明顯嗎?我甚至都還沒有任何行動,教授怎麼會這麼靈光剎問!

是的,我是有那麼一點期待,那個期待就是「溫暖的、有脈絡的、幽微的對話」以及「不完美的、不是神人的、不是為了彰顯的那些自我挑戰」都會在未來這一年被珍惜。

然後,下一年繼續神秘聚會,這個神秘來自於「彈性、人味、做機器人做不到的選擇與付出」,也就是梁教授熱情引領我們在詹老師的提問時討論的重點,如果AI人工智慧未來會取代我們很多事情,那麼人要做什麼?教育又能做什麼?  我們能做的不只是教學技術的傳遞,更能做得是「敏感、温度、眼神、瞬間的理解與節奏、創造、信賴與安全感」,做一個專業且加上人味的職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